中共抚顺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章党派出所化矛盾、促稳定、保平安 助推市域社会治理在基层见成效

时间:2022-7-15 13:34:45 点击:

  东洲公安分局章党派出所在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社会治理格局中,充分发挥基层公安机关职能作用,聚焦人民群众对安全感、幸福感的新期盼,创新工作举措,务实担当作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案(事)件发生,以实际行动护航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一、务实担当,做实公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一是举行由上级公安主管部门、区委区政府、区法院、区检察院、派出所、司法所和全区乡街、社区、村屯、群众性治保组织等参加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启动仪式,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二是开展“四个一”工程,即:一卡:警民联系卡,一信:致辖区群众的一封信,一簿:矛盾纠纷排查登记簿,一册:矛盾纠纷化解登记册。制定了排查、分类、转递、化解、回访、入册六步工作法,作为民警开展行动的基本工作指南。同时,还根据行动特点和地区实际科学设计了八类工作台账。三是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取得支持。利用公安现有体制平台,完善工作流转机制,积极协调各部门,共同解决排查出的问题。采取走访、标语、微信、企业电视台等宣传方式,进一步增强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度和参与率。章党派出所每日通报实发警情,督促工作进度,解决实际问题,研究长效机制,合理部署警力。
  二、固本夯基,做细公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一是紧密结合重点人员管理工作,对有前科劣迹人员进行清查,掌握情况,纳入从严从实管控。对出租房屋、流动人口进行走访调查,了解最新底数,真正解决重点人口管理的瓶颈问题。对个体信访人和集体访重点人,进行深入排查,全部纳入视线,对易引发事端的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矛盾化解工作。截至目前,登记出租房屋35户,寄住人口373人、暂住人口34人。二是紧密结合当前公安重点工作,开展反电诈人民战争,通过入户排查,实时了解居民手机反诈APP安装情况,针对重点年龄段人群进行专门教育辅导,共安装“反诈”APP3138人。三是紧密结合重点领域开展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将辖区大型国营企业、军工企业、大伙房渔业公司等作为重点工作对象,结合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要求,倾听企业内部及生产经营中出现的矛盾点,全力加以协调解决。把校园安全作为治安防控重点,在做好护校安园的同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对校园周边整治情况,予以最大关注。截至目前,走访商业网点(学校)11所。加强对敏感场所的管控力度,特别是三级消防的监督检查工作,最大限度削除和避免出现涉及民生安全的责任事故。
  三、探索创新,做强公安基层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一是章党派出所探索实践了“章党镇联勤警务区”和“城乡结合地区”警务管理的创新模式。在章党镇地区试行警民企联勤联动,联防联治的新思路。实行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四方+N机制,通过一年多的实践,“一村一警务室”建设及将村治保主任纳入乡村辅警以实现“一村一辅警”管理的创新模式,为矛盾排查化解工作提供了组织性的保障。二是认真落实“公调对接”,将调解室设进派出所,根据辖区实际情况进行功能扩展,将调解触角延伸到社区警务室,实现了基层治理和矛盾调处工作的前移。目前,已经在城区的抚东警务室和农村的营盘警务区落实了签约调解员,实现了合署办公,合作调解,合力共治的新模式。三是在治安调解、行政调解、诉讼调解和村民自治性质的评理说事点等阳光调解模式下,积极发挥基层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稳定主力军作用,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以实际行动,确保辖区长治久安。截止目前,章党派出所通过探索创新基层公安机关最佳市域社会治理模式,共排查矛盾纠纷150起,成功化解150起,化解率达到100%。

作者:章党派出所 来源:东洲区
友情链接
  • 抚顺长安网(www.fsca.gov.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辽ICP备13010125号-1
  • 郑重声明:本网站内容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