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抚顺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23781家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 我省公共法律服务质量效率不断提升

时间:2023-3-22 14:20:31 点击:

  2022年,全省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真抓实干、周密部署,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截至2022年底,全省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合计达23781家,法律服务人员达112612人;建成了覆盖全省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并依托智慧法律服务中心实现三大平台的互联互通,通过“一站式”服务,使服务质量、服务效率不断提升;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办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业务达46.7万余件,法网解答法律咨询1200余件次,热线解答法律咨询28.1万余通;全省办理公证业务31.5万余件、司法鉴定案件10万余件、法律援助案件3万余件、仲裁案件3000余件。公共法律服务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基础性、服务性、保障性作用有效发挥。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服务性和保障性工作。为推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工作座谈会,要求加快推进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保障。
  在具体工作层面,全省将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规范化建设,增加服务供给,创新优化服务方式,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法律服务需求。推进公证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公证机构活力,提升网上办证能力,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证服务。加强司法鉴定机构内部管理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司法鉴定执业活动规范化水平。
  要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 关爱特殊群体”法律援助专项活动,更好地满足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需求。要创新仲裁服务方式,优化便民措施,不断提高仲裁公信力,打造东北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仲裁品牌。

作者:栾岚 来源:辽宁法治报
友情链接
  • 抚顺长安网(www.fsca.gov.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辽ICP备13010125号-1
  • 郑重声明:本网站内容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