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抚顺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抚顺市东洲区人民法院“小法庭里的大诉服格局”

时间:2023-2-21 15:44:49 点击:

  为充分发挥人民法庭便民利民作用,不断提升诉讼服务质效,大力推进诉源治理和多元解纷纵深发展,有效落实诉讼服务“三进”工作,切实满足群众“家门口”立案需求,抚顺市东洲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在章党人民法庭正式启动诉讼服务工作,助力法庭“五化”建设和示范创建。

集体研究案例
  一是优化诉讼环境,践行为民司法观念。针对章党法庭辖区面积广的特点,在法庭“五化”建设时重点改扩建诉讼服务大厅并增设立案窗口。大厅内便民服务设施齐全,辽法云亭、自助立案一体机、诉讼服务一体机、文书书写查询机等一应俱全,满足了当事人现场缴费、印制文书、诉讼查询、风险评估等需求,在诉讼服务中心显著位置布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标语,时刻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激励法庭人努力工作。窗口还设有共产党员先锋岗,在岗党员不辱使命、率先垂范、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雷锋精神。
  二是合理调配人员、探索法庭立案模式。为给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院本部诉讼服务中心在诉源治理、多元调解、导诉分流、简案速裁等工作中充分发挥组织、指导、协调作用,派驻专门人员负责讼材料受理、起诉立案、跨域立案、再审审查、案件扫描、登记上号等业务,同时辅以电话立案、上门立案以及口头立案等服务,基本实现了就地立案、即来即立、最多跑一趟甚至一趟不用跑的立案功能。同时定期派驻诉前调解员到法庭开展工作,全力打造服务“一站式”、解纷“多元化”诉讼服务体系。
  三是打破管辖格局,最大限度降低诉累。诉讼服务中心经多次实地调研,提出法庭的诉讼服务工作以“方便群众,不以区域案件管辖为局限”的原则,对属于抚顺市东洲区人民法院管辖案件的诉讼事项均可到章党法庭办理,不断拓宽诉讼服务渠道,切实做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打通了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作者:东洲区法院 来源:市法院
友情链接
  • 抚顺长安网(www.fsca.gov.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辽ICP备13010125号-1
  • 郑重声明:本网站内容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