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抚顺市委政法委员会主办

检察参与社会治理 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东洲区人民检察院“实质性”化解一起行政争议

时间:2022-3-23 9:28:15 点击:

  行政争议“程序空转”、案结事不了,会严重减损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在当前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背景下,检察机关立足法律监督职责,积极拓展检察业务,牵头创建行政争议协同化解机制,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不但是彰显“以人民为中心”办案理念的体现,也是新时代丰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内涵的必然要求。
  近日,东洲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责,有效利用协同化解机制,成功“实质性”化解一起行政争议。

检察官与当事人亲切交谈
  2021年7月,违法行为人姜某甲因家庭琐事将其姐姐姜某乙打伤,行政机关对姜某甲做出行政处罚,姜某乙认为处罚过轻,对行政机关产生不满情绪,遂向东洲区司法局申请行政复议。东洲区司法局将有关争议线索移交东洲区人民检察院,请区检察院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在工作中,检察官了解到,该案虽为家庭内部矛盾引发,但如果不及时化解极有可能造成矛盾“升级”。检察官调取行政处罚卷宗后发现,如果单纯以法律效果考量,行政机关做出的行政处罚并无明显不当,但结案容易“了事”难,“简单”结案极易引发姜某乙对行政机关的不满情绪进一步爆发,案件办理的社会效果明显“欠佳”。为了从根本上化解矛盾,检察官将姜某乙约到检察院,详细了解了双方矛盾的起因、经过以及姜某乙对该案的看法。通过交谈,检察官认识到姐弟俩已然“积怨已久”,但检察官并未轻言放弃,以情理为切入点继续耐心细致的做矛盾化解工作,终于一点一点地打开了姜某乙的心结,彻底扭转了姜某乙对案件的态度,其对弟弟的愤恨最终转化成了宽容,埋怨最终转化为了谅解。
  次日,检察官又“趁热打铁”找到姜某甲,将姐姐的宽容与谅解转达给他,姜某甲得知姐姐的态度后深表悔意,并当场表示愿意当面向姐姐赔礼道歉并承担全部医疗费用。当天,姜某甲即将一万元赔款主动交到了姐姐姜某乙手中,姜某乙当场撤回了监督申请,并向区司法局撤回行政复议申请。东洲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细致入微的工作不但化解了行政争议,而且还促成了家庭和睦,排除了社会矛盾隐患,真正的做到了“案结、事了、政和”,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为深度参与社会治理,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常态长效推进平安东洲建设,东洲区人民检察院与东洲区司法局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联动协作、共同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的规定》,以制度落实为抓手,为打造“幸福东洲”贡献检察力量。

作者:鞠理 来源:东洲区检察院
友情链接
  • 抚顺长安网(www.fsca.gov.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辽ICP备13010125号-1
  • 郑重声明:本网站内容及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